北極圏


极北之地
今日
艳阳高照

微博@1930年的穗子

© 北極圏
Powered by LOFTER

如果说看书是做蛋糕的话

翻到了奇怪的旧文,放到北极圈里来。



灵感是水川老师的那句“书一旦到了读者手里,就是他自己的东西了”。和室友的那句“话说你们追书的人是什么心态”。

 


如果说看书是做蛋糕的话,那么作品就是原料,读者是就做蛋糕的人。读书就是把原料做成蛋糕。


每个人都会做出自己的蛋糕。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会做出不同的蛋糕。遇到特别好的原料,就很可能做出特别好吃的蛋糕。把感想说给别人听就像把自己做的蛋糕分给别人吃一样。


对于相同的原料,做出来的蛋糕的味道往往相似,但也有区别。去读别人的感想的时候,就会很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


有时觉得原料真的很好,自己做出的蛋糕也非常好吃,但是自己的蛋糕就是这样了,于是就想去尝一下别人做的蛋糕,期待能够更好地发挥原料的潜能,就去读书评了。吃到好吃的蛋糕的感觉真的很好,让人会想去感谢招待自己的蛋糕师傅和原料提供者。


但是有的时候,觉得原料实在太珍贵了,而且对自己做出的蛋糕的味道已经非常满意了,就会害怕吃到别人的蛋糕。害怕尝到让自己失望的味道,会降低原料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怀疑自己做出的蛋糕。这就是自我保护。


当然也有人为了避免自己做出的蛋糕没有味道,而在做蛋糕之前先去尝别人的,这就叫“被先入为主”了,有的时候不是一件坏事。


“这本书很有趣,你去读一下”大概就和“凭我对你的手艺的了解,这个原料能让你做出很好吃的蛋糕”的意思差不多吧。


我想,那些凡是他提供的原料,都能让我做出合意的蛋糕的人,或者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原料,都能做出合我意的蛋糕的人,我大概会追随一生吧。



(2014-03-07)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