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圏


极北之地
今日
艳阳高照

微博@1930年的穗子

© 北極圏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二月十四日》

感谢太太不嫌我缠人,仔细地反复看了我的文章,真的非常荣幸。

确实这个故事的并不是使人快乐的日常,而大多数日常标签下的文比较轻松,标题是有些误导人了。(我把它称作日常,是因为我写了安定和清光的精神状态,却并没有提出解决方案,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

其实卧谈会是我写得最快的,因为前面都已铺好,我就特别顺理成章地写下去了。结果上那段可能是最难懂,因为写时我没怎么从读者视角思考大家会怎么理解。看了你的疑问,我在考虑稍微补充一些心理描写。(已经补了

嗯这篇的清光是这样的。能让你喜欢我很高兴。如果还想看我丸的这个清光欢迎阅读我的《花落ち》(突然开始推销?)主题也是冲田组之间的关系,无法问出口的问题等。(那篇更加意识流,如果读后使你疑问更多的话很抱歉233)

关于你的疑问。我相信你们感受到的都是对的,我解释的你们可以完全不介意,所以虽然这些是我写作的时想的事情,但不是标准答案……敬请想象w(虽然我刚改好文章,想象空间已经变小了…)

1.“自己不要一个人比较好”是因为他又开始无法抑制地想念那个人了,如果一个人待着可能会失控,像之前被自我厌恶淹没而差点砸坏相机一样(相机里的连拍照片是他想了他的证明)。

2. 如果安定知道照片可以在万屋印,或许会半夜跑出去偷偷印。清光不希望他在印照片上拥有行动力,因为他不知道照片对于安定意味着什么,安定的失神意味着什么。不能问但很担心,只能尽量避免。

3. 因为“今晚,本还普通地在为自己拍照的安定又开始不对了。……对于这种情况,尽早把他赶进被窝才是正解。”他希望状态不好的安定赶紧睡觉。正确和错误指的是,安定认为总司希望安定忘记他,但是对安定而言总司就是他过去的一切,直到现在也无法割舍,所以他觉得无法忘记总司的自己是错的。

4. 极化安定的平衡是“我不认识他”,这对他很难。也不只这点,其他还有很多。

5. 敬请想象2333333

再次感谢你的阅读和长评,让我明白了自己表达不够明确的地方。以及我不是北极圈太太23333请叫我小莲。

我的微博@1930年的穗子

xuan ying:

  之前答应了北极圈太太说谈谈在文章里有哪些地方不太明白,就花时间整理了一下整个文章的脉络,避免因为自己阅读不仔细对太太造成困扰otz。然后接下来是我个人对这篇文章的一些拙见与想法。

  我个人觉得这篇文章写得是还不错的。这种意识流叙事让人有一种代入感——其实我们就是这样的,在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是会带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并且是心理活动随着事件的发展而发展。这种代入感是平叙事文章中没有的。

  虽然太太在标题中打了“日常”这个词,但我个人觉得这之后的故事发展完全耐人寻味得不“日常”啊otz。文章的确是以拍摄情人节巧克力的日常活动为开头,引出安定的心理历程,和之后安定越来越严重的问题。熄灯之后的卧谈会是这篇文章的高潮,在安定关掉相机之后这个高潮被推到了顶端。我觉得太太在这个顶端推敲了挺久的?因为不止语言精练,每一句话都耐人寻味。我在反复阅读的时候也是在这一段思考揣摩得最久。这种能引人思考的部分就已经和其它的傻白甜日常拉开距离了(当然我并不是在说傻白甜的日常不好,我只是想强调一下区别)。高潮过去的结尾也相当的简洁,从简单的字句中我们可以看出安定的改变,以及清光的一些无法言喻的心情。而且最后一句“为了不破坏他努力维持的平衡”,总让我有种太太误把“TBC”打成“完”的错觉23333

  我特别喜欢这篇文章中的清光。这里的清光真的是温柔到可以溺死人。对于安定的一些“不对劲”,和一些会让安定为难的问题,清光的态度是“你不说,我不问。我等你向我敞开心扉的时候。”。即使怀着不安和忧虑,清光也在不触碰这些问题的情况下努力维持着不破坏安定的“平衡”。

  QVQ如果可以我真想要这样一个男朋友,真的。

再接下来就是一些我个人觉得不太明白的地方了:

  1. “安定也准备好东西,跟在了清光后面。隐约觉得自己现在还是不要一个人比较好。”为什么安定这个时候会觉得“自己还是不要一个人比较好”?除了推动剧情发展之外,也是为接下来情绪波动埋的伏笔吗?还是说另有所指?

  2. :在安定问清光去哪印照片的时候,清光只说了可以让主去现世印,隐瞒了去万屋印的方法,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清光不太想告诉安定第二种方法?

  3. “安定礼貌得让清光很不习惯,忍不住想吐槽他几句,但今天就到此为止吧。”为何今天就到此为止?清光是在担心第二天需要出阵需要充沛的精力而不能因为吐槽继续话题,还是说在顾忌着什么?

  4. 安定一直在维持的“平衡”是什么?他所想的“正确”又是什么?emmmm我个人觉得这个“正确”并不是像清光所说的是关于在本丸里或是出阵的时候,可能是关于对待过去与现在的心态和做法?

  5. “这样下去,他又要……”触动了安定的“平衡”之后,会发生什么?【好吧这个应该不算啥问题,只是我个人是比较好奇……

   当然有些问题可能只是我想多了23333

  这是我第一次写这样子的文评……抱着语死早的心态……如果那里有失偏颇请务必指正。

  最后再次感谢北极圈太太给我们带来了一篇这样好的文章。

评论 ( 2 )
热度 ( 5 )
TOP